Tuesday, May 11, 2010

大人相

唐朝的雲巖曇晟禪師,他最初在百丈懷海禪師門下學禪,因未能契入,改參藥山惟儼禪師,得證心法,後來駐錫於潭州(湖南長沙)雲巖山,人稱雲巖曇晟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他遇到溈山靈祐禪師,對方問說:「聽說你在藥山惟儼禪師處參學很久了,是嗎?」
雲巖曇晟禪師回答說:「是的。」
溈山靈祐禪師又問:「那麼,請問藥山惟儼禪師的大人相是如何呢?」
雲巖曇晟禪師答說:「涅槃後有。」
溈山靈祐禪師再問:「涅槃後有是怎麼一回事呢?」
雲巖曇晟禪師說:「水灑不到處。」(圖/李蕭錕)
        接著,雲巖曇晟禪師反問溈山靈祐禪師說:「那麼,您的師父百丈懷海禪師的大人相又是如何呢?」
        溈山靈祐禪師回答:「我的師父百丈懷海禪師如山一般崇高宏偉,如日一般光明輝耀,聲前非聲,色後非色,就好像是蚊子在鐵牛上,找不到一個下嘴處。」
        禪師們的悟境,不是常人所能輕易體會得到的。從溈山靈祐禪師與雲巖曇晟禪師二人對大人相的描述可以看得出來。雲巖曇晟禪師說他的老師雖是「涅槃後有」,但卻是「水灑不到處」,而溈山靈祐禪師則以「蚊子叮鐵牛,無一下嘴處」來形容。
        對一般人而言,禪悟似乎是遙不可及的,其實不然。只要在日常生活中,每天能有一個小悟,就是一種進步,這個悟代表著:我懂了,我明白了,我想通了,我找到了。這與禪宗的悟,就能相應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